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煦清风

在生命的天空里,渴望飘荡着无数这友情的白云。不想让白云蔽日,不想让白云化雨,更不

 
 
 

日志

 
 

(原创)悠闲与休闲  

2013-12-10 19:41:42|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悠闲与休闲 - 和煦清风 - 和煦清风


悠闲与休闲

          悠闲在散文中是这样描写的:悠闲是生命本体的一种自然状态。在那种状态里,驱体与灵魂似乎已经消融,像山间的小溪舒缓流淌,像天空的白云悠然徜徉。这似乎是一种仙境,与我们日常生活很遥远。但实则不然,它实际上是一种用心去感受的心灵境界,它与我们比较熟悉的另一个词——休闲都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是休闲到了一定状态 的心灵感受。   

       这个话题,并非是银发族的专题,黑发人同样有一个在生活中处理忙碌和休闲的问题。本文所针对的主要是那些退出工作岗位后,如何自然地过渡,让以“休”为主体的生活更加适合自己,更加科学,更加丰富多彩。紧跟时代发展,享受因时代进步而拥到我们身边来的新器材、新工具、新面孔、新变化,使那颗永不服老的心永葆青春。

       休闲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智慧,它不仅使人能找到快乐,还能找到生命的意义。倘若有一种爱好,可以自娱自乐,免于孤独。如爱好书法,眼力好的时候,写铁钩金线小楷;当耳聋眼花时,可以写大楷;心情好的时候,写正楷;情绪急躁时,写狂草。运用自如,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旅游也是一种很好的休闲。大自然中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享受。如蓝天白云,红花绿草,飞泻的瀑布,浩瀚的大海,雪山与草原;还有轻风的低语,松涛的吟唱,清泉的叮咚,鸟儿的欢啼……投奔它,你可以潇潇洒洒,豁然开朗。

       学学电脑操作也是一种休闲方式。它可以让你足不出户到太空中去遥望地球家园,可以游览世界各地的名胜古迹、祖国的秀美山河;它可以让你及时了解世界重大新闻、事件,倾听专家学者评点、讲坛 ;它可以让你跨越历史,浏览和查阅中国几千年文明史的有关典章、文集、事件、人物;它还可激发你的写作激情,或文或诗,享受图文并茂给你带来的乐趣;它可以让你以文会友,开拓眼界,链接友情。

       参加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社区组织的献爱心活动也是很好的休闲。不仅能陶冶情操,强健体魄,还能够广交朋友,引人上进,这可以说是一种积极的休闲。

       休闲还有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适合自己。只有适合自己,才会收获一份充实,让梦想变为现实。痴人说梦的可笑,那不是一种适合,而是一种奢望。只有把一切梦想与追求建立在一种理智、合理、适合自己的氛围与环境中,梦想的种子才会自然的萌芽开花结果,才会梦想成真,水到渠成。

       当你感觉到休闲的生活充实丰满,心情愉悦,心旷神怡的时候,当你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娴熟程度的时候,证明你把握了休闲的要领,即有可能进入悠闲的艺术境界,凡有缘进入这种境界的人都可能是诗人、哲学家和艺术家。

  悠闲是一种用心去感受的心灵境界,是休闲的高级状态。 而休闲则是进入悠闲的入门和基础,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悠闲和休闲都是对生命状态的一种调整,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种调整。

 

 

  评论这张
 
阅读(549)| 评论(17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