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和煦清风

在生命的天空里,渴望飘荡着无数这友情的白云。不想让白云蔽日,不想让白云化雨,更不

 
 
 

日志

 
 

(原创)走近米兰的记忆(敬告各位访友)  

2015-04-13 11:19:13|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敬告各位访友:

    近日,本人要参与一次出游活动。期间不能及时回访交流,回复访友的留言、留评,敬请诸位谅解!

                                           和煦清风 

                                       二0一五年四月二十日

(原创)走近米兰的记忆(敬告各位访友) - 和煦清风 - 和煦清风

 

(原创)走近米兰的记忆(敬告各位访友) - 和煦清风 - 和煦清风

 

(原创)走近米兰的记忆(敬告各位访友) - 和煦清风 - 和煦清风

 

走近米兰的记忆

   
  00九年初夏,我们一行五人到新疆巴音郭愣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看望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下属单位工作的朋友。那里离米兰古城很近,使我们有机会目睹了这一传说中的古城遗迹的风貌。 
   米兰虽不大,但从历史的价值看,它甚至胜过意大利的米兰。据史料记载,米兰古城隋唐吐蕃时代的古戍堡,与楼兰古城年代相距不远,距今大约有2000多年,它的名气虽然也不如楼兰大,但是给造访者带来的震撼却是一点不亚于楼兰古城。

 米兰古城位于若羌县城东80里处,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鄯善国的国都,后改名伊循,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在许多古书中都有记载。除了唐代吐蕃古戍堡,周围还分布着魏晋时期的古建筑群遗址以及汉代屯田水利工程设施和伊循城遗址。遗址中包括米兰城郭、两座佛寺及墓地等等。

米兰的繁荣来源于米兰河。米兰河由东北方的阿尔金山流到这里,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小流域,水量十分充沛。在这里,棉田、红枣、白杨、翠柳,青黄交辉,生机勃勃,水渠纵横交错,林木处处成荫,好一片万里荒漠中的 “世外桃源”。

古城周围,是起伏不平的沙石滩和古米兰河滩。今日的米兰古城大部分城池已被黄沙覆盖,只剩下一片由高低不等的土堆组成的遗迹群······

漫漫黄沙,在风的推壅下,聚集成无数海涛般的沙丘,作着波诡浪涌的姿态,仿佛努力地向着天边奔去。沙丘顶上,一道棱迹分明的纱线,蜿蜒贯穿沙丘的顶部。一阵风吹过,沙丘上扬起了细细的沙尘。仔细看,会发现风扬起的沙尘在推动着沙线移动,于是沙丘的顶部也就因之改变着位置。就是这样的移动,沙丘会因此而翻滚,从沙漠腹地向边缘的绿洲发起攻击,所到之处,淹没一切,以它的可怕的摧毁,使一切生机复归于沉寂。

米兰古城的遗迹,使我们普通人还有可能触及千年的文明,感到欣慰。它留给我们对历史长河无限的追忆和对往日盛景无尽的遐想,我们仿佛又听到了远古的呼唤,感受到那虚无缥缈的神秘气息。

  评论这张
 
阅读(682)| 评论(29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